Friday, May 6, 2011

金兔!惊突!

犀乡溪语/黄孟祚专栏】2011年伊始,极端气候事件陆续在世界多个角落出现。北半球有中国、美国与欧洲许多地区的严寒暴雪。南半球则水患连连,南非、巴南、澳大利亚等地皆蒙受重创。而我国半岛南部的马六甲与柔佛州也在农历新年前夕饱受洪水侵害,数万人受影响;不能好好的过个平安年。




兔年的来临让许多寻求好预兆的华人社体,再次发挥谐音想象力,希望有所“突”破,或如兔子般跃进;突飞猛进!吐气扬眉!只是辛卯是只金兔,却有点令人心“惊”胆跳。全球升温的效应,恐怕就是其一。



2010年12月在墨西哥举行的联合国气温变迁公约(UNFCCC)第16届会议通过了坎昆协议书。玻利维亚是唯一异议者,在193年缔约国声声赞同的会议厅中,显得孤掌难鸣,没有否定的权限。富有的国家愿出资1000亿美元来资助贫穷的国家去达到减排的目标,而他们却可以在此种碳交易的机制下享有继续排放的自由。这似乎是个皆大欢喜的方案,玻利维亚又夫复何求呢?



玻国驻联合国大使巴布罗梭隆(Pablo Solon)指协议书文本无法约制减排,并会容许全球升温4度(摄氏)。那是一个人类社会所不能承受的灾难性水平。最新的科学报告显示,每年死于气候相关灾难的人数高达30万人,而坎昆协议书的失误将使每年死亡的人数提高到100万人。这是叫人无法接受的。



《6度》(Six Degrees)一书的作者马可林纳斯(Mark Lynas)收集各项科研报告,对全球气温每升高一度所可能发生的状况作详细描述。他指出,在目前二氧化碳浓度达近400ppm(百万份立方),升温1度(相对工业化之前)在所难免。到了2015年时,升温2度已是必然的趋势。我们必须保住这个水平,因为这是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所能承担的最大极限。而这有赖全球共同努力,并要大刀阔斧地减排,尤其是高排放的发达国家。美国人均每年排放是8吨,但印度、中国、巴西等人口众多的国家正迅速随着发展的步伐而增加排放。



综合研究显示,高过2度的门槛,碳循环的反馈会产生变化,而成为正反馈(Positive Feedback)。那就是每一分的排碳都要正面提高升温的风险,自然冲刷碳的机制无法追上排放。在目前社会不愿大力地推行减排的情况下,到了2030年大气层的碳浓度将增至450ppm,而温度必然上升3度。当这种情况出现时,人类社会与生态系统都要面对巨大的破坏,包括生物多样性下降等灾难性的后果。



一旦升温过了3度,寒带西伯利亚等地的永冻土就开始融化,而大量的沼气(甲烷)就会排入天空。联同南北极圈海水升温所引发的深海沼气的排放,将让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发生新的变数,因为沼气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倍。同时又会加速推高二氧化碳的浓度,而估计会于2050年达到550ppm的水平,也就是梭隆所担忧的4度现象的发生。



联合国式的民主多数决定未必是对的。许多环保团体与非政府组织都支持玻利维亚的立场,认为坎昆协议不足以遏制升温的危险趋势。诚如林纳斯所言,人类实际上是在千万种的生物中,唯一能够去监护地球稳定气候的物种,而这原本是大自然所提供的免费服务,已彻底遭受复劫。



不错,气候相关的灾难曾经在历史中发生过,有时我们把特大的洪涝说为50年或100年一遇的事件。近年来这种相遇已愈加频密,这是自然机制赶不上人为干扰的明确证据。我们也听说这些灾害乃社会要面对更大灾难的预警和预尝。但实际上,这对许多受害的社群,尤其是贫穷的人民,又何尝不就是灾难的实质呢?



随着金兔的降临,你我公众还要继续期待更多的气候‘惊突’事件。从联合国会议厅所传来的声音,恐怕再也没有什么惊喜可言了。末了,在警告各界好自为之之际,也得提醒大家你我都是气候变化的贡献者,关键在于我们愿为未来几来临的世代而减排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